小時候常覺得,為什麼有些大人這麼計較別人對他的稱呼,通常這種稱呼都有某種年齡界定。

 

媽:「來!叫阿姨!」小時候過年,像是產品介紹一樣被推著到處叫人。

姨:「哎呀!什麼阿姨!叫姐姐就好!」

我:「喔…阿…阿姐姐!」

 

從小在家裡,一直都是老大,沒有什麼哥哥姐姐的概念,從嘴巴講出這樣的稱謂,總覺得有點彆扭。

 

小時候都覺得,這些大人到底在三八什麼……直到未來的某一天……

 

姨:「來!叫叔叔!」推著這一把鼻涕的小屁孩到我面前。

我:「啊……」

姨:「阿?」

我:「沒事沒事! 哈囉你好!」

屁孩只是看了我一眼就走……

姨:「欸!怎麼可以對叔叔這麼沒禮貌!」 啊…啊…

 

聽到「叔叔」我不自覺的“啊”了一聲,原來是這種感覺啊,頭上的驚嘆號和問號,分別給了我一個左右勾拳。這樣子啊…雖然我沒有很在乎,也許作用在男女生上會有點不同,但此刻我才發現原來歲月是要人提醒的!

 

下班回家的路上,常常有個在做問卷調查的小姐。

 

小姐:「先生不好意思!可以耽誤你一點時間嗎?」糟糕!對到眼!

 

我只能說抱歉了小姐,當我施展疾風步的時候,妳就只能看著我車尾燈了。

 

小姐:「請問你是學生嗎?」 哇!跟這麼快!

我:「不是!」

小姐:「上班族嗎?看不出來耶!」

 

嗯?等等…是…說我年輕嗎?好吧!看看妳想幹嘛。

 

總之,這位小姐告訴我不會花我太多時間,都“是”、“否”的問題。我心裡想,是與否的題目跟圈叉題目一樣,這我在行,用不了多少時間的,就幫她填一下吧。

 

我:「好吧!那拿來給我!」

小姐:「太謝謝你了!那麻煩跟我往這邊走。」

 

等等等等…這是要去哪裡?長這麼大第一次被當街擄人,總覺得有點興奮,阿!不是,有點緊張才對。

 

我:「什麼?還要去哪裡?」

小姐:「就在旁邊而已,五分鐘很快就到。」

我:「那太麻煩了!不用了。」 

總覺得會被帶到什麼怪怪的地方,然後被凹買一些怪怪的產品,直覺性我就告訴她不用了。

小姐:「等等!拜託妳啦!真的不用花很多時間。」

 

最後我就硬是走掉了,之後每次經過都會很努力不要跟她對到眼。

 

離題了,不過有時候被誤以為年輕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,但最近才發現原來她跟每一個路人都講一樣的話,這標準化訓練真是太專業了…

 

說這麼多講得好像已經很老了一樣,其實也沒有,人生剛要啟航左右的年齡!

 

  最近很多時候會被“提醒”,正慢慢跟年輕世代脫節。前陣子剛學會什麼叫做“狂”!雖然我從來沒有使用過。覺得講出這種自己都不明道理的字眼,況且從來沒有使用過,就像幾年前我爸告訴我他想染金髮一樣,對!就是一種不搭嘎的感覺…

 

  如果不好好去理解這些年輕人,或是所謂次文化用語,可能不只是驀然回首,發現年華已去,也可能會與社會產生隔閡,畢竟有一天,社會是由這些人主宰。

 

  常滑手機的關係,這幾天學到一個新詞“廠廠”,三不五時看到有些人留言後面會接“廠廠”,有時候“廠廠廠廠”,到底是在“廠廠”什麼啦?!後來有去了解一下,我們繁體字真是博大精深阿,絕對不是那些殘體字,阿不是…是簡體字!絕對不是那些簡體字比的上的阿!!

 

  代替歲月“提醒”各位,如果以上講的你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,在還沒脫節前,起碼要有跟著隊伍走的概念。所以想知道什麼是“廠廠”?自己谷哥阿!! 廠廠。

 

紀錄人生105.12.08

------【歲月第一次來訪,廠廠!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兒不吃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