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機會的話,可以回來分享經驗給學弟妹們嗎?」從學校畢業後,工作一段時間突然收到學校系所辦公人員,系姐的訊息。當下我只表明再看看,其實從那天後,斷斷續續在想,我能告訴學弟妹們什麼?

 

  經驗?分享工作經驗嗎?即使分享工作經驗,它也不會成為你的經驗,況且工作也還不到一年,根本談不上什麼「經驗」。那我到底能告訴你們什麼呢?

 

  「老師,我學這些都用不到,到底有什麼用?」我坐在林老師辦公室,為了我的化學分數掙扎。「你看這杯咖啡,你可以學到他的化學式。」老師這樣告訴我。當時我心理默默:「所以……呢?」

 

  人生有點歷練,總會碰上許多形形色色的人,並不是所有一生所學都用的上,但當有些事情只有你知道的時候,除了自我滿足之外,你已經與別人不一樣了。當然你不會拿著咖啡的化學式,到星巴客點餐,也不會在櫃檯小姐面前畫出結構式。學習的本意不僅只於應用,我認為很大的程度在於豐富自己的內涵。有時候從一個人的談吐、待人處事,就可以知道這個人有沒有內涵,舉個極端的例子好了:「你家的狗、你公司主管」摒除演化差異,很明顯看得出來,狗<主管,雖然你可能在職場上常碰到中間是等號的

 

  起初選擇生物資源學系,只是憑著很單純的想法:「我喜歡生物」這樣一個方向略廣的概念,實在很迷惘,尤其是慢慢開始注意到,身邊各式各樣的同學,有著不同領域的專精研究,有爬蟲怪人、甲蟲王者、鳥類高手、栽菇藥師,還有地球超人、大洋游俠……等,各類奇葩。這些人散發著我無法直視的光芒,在旁邊就能感受到這些人的熱情、與熱愛程度。同學在身邊一個個萌芽的時候,回頭看看看自己,這迷惘似乎又蓋了層紗。

 

  求學期間一路走來,平平凡凡,沒有特別的興趣,對於生物也只稱的上喜歡,不像許多人一樣沒事就上山下海,懵懵懂懂就選擇了這學系。大一的時候由於就學貸款的關係,為了分擔一點家計,自己零用錢自己賺,開始在速食店打工。如果看到“大學生活”這幾個字,眼裡會不自覺得閃耀,那我跟你大概不太一樣。社團、交朋友、帶活動……等,許多青春耀眼的人生。對不起我趨近於零。

 

  開始打工後,常常半夜一兩點才睡,有時更晚或根本沒睡,早上的課常常睡過頭,下午的課也常因為懶得通勤沒到課,而且還有很龜毛的一點,我沒辦法接受自己遲到還意興闌珊的拎著早餐進教室,所以我的生活只有早到和不到,最後加上我不擅長交朋友,綜合許多原因後,產生的就是壓抑的大學生活。

 

  「陳xx」正當上課老師點名叫到我時,就在我要舉起手的時候,有一位同學:「哎呀!那個不會來啦!」我正試著喊出聲,卻默默的把手放了下來。

 

  「不好意思!我想拿我訂的教科書」我。「喔!你那天下午沒來,有人沒訂可是他有帶錢我就給他了」同學。

 

  “分組”是讓我最恐慌的字眼,講明了,沒有人會想跟我組,這不怪誰,畢竟,我通常一下課就上工去了,沒有人會願意跟一個不熟的人一組,我也不想讓人尷尬。

 

  在學校我就像空氣一樣,時間久了我也漸漸自我封閉,盡量不與人交流,有時會諂言媚笑裝個樣子,努力讓周遭的人知道,讓我一個人沒關係,這樣就好。但有時,有人跟我說話內心又會感動不已……

 

「欸!同學!」

(喔~~~{拉長音}~~怎麼辦!有人叫我耶有點感人)

「你……看得到…………?」

「蛤?說什麼啊?」

「啊沒事!」

「你有要結帳嗎?沒有的話借過一下好嗎?」

「喔對不起……

 

  雖然我把大部分的精力的用在工作上,但還是常常碰到挫折。

 

上司:「你怎麼不去死一死,死去旁邊啦!」

 

也有許多莫名捅刀:「那天是不是你雞肉堡裡面放了魚肉?」上司這樣怒視著我,而我看著旁邊不發一語的前輩,試著跟上司解釋我根本還不會調理漢堡,連麵包我都碰不到……但只是徒勞。

 

上司:「你這邊為什麼沒有清理?我不是叫蔡xx告訴你要清嗎?」

我:「耶?有嗎?那我馬上去用」其實真的沒有,真的。對於這種人,我們只能默默期許,上帝耶穌媽祖能夠好好關照他。

 

 感謝能夠看到這裡的人,一定覺得這學長這麼廢,是有什麼好分享的?

 

 

 沒錯!!

 

  普通化學被當三次,高爾夫球課推桿進洞三次就PASS,還能偏偏少那麼一次,在學校時間一學期不到二分之一,進入系上辦公室除了繳交作業沒有其他原因,必修科目也被當的七零八落,熟識的同學或是學弟妹也幾乎沒有,記得我的老師大概也沒幾個。

 

  這樣跟學校格格不入,生活慘澹的人到底有什麼好分享?

 

  我相信一定有像我一樣的人,沒有特定興趣,對未來不抱持憧憬,也不像周遭同學一樣這麼熱血,覺得自己無法融入同儕或是校園團體生活。

 

  覺得自己沒做錯什麼,世界對你不公平,都是別人的錯!

 

 那麼,不妨繼續怨天尤人吧,這是你的權利,但我可以告訴你這絕對不是一種義務,你可以繼續迷惘,但別躊躇不前,不要以為這場名為人生的比賽,已經落後其他人,你們壓根不在同一個賽道,是不同的比賽,甚至是不一樣的終點,所以請你以適合自己的舒適步伐往前邁進。

 

  任何工作我相信,沒有什麼是別人可以我不行,別人辦得到我一定也可以。

 

    秉著這樣的信念,打工結束後,自己整理需要記下來的筆記,在腦內不斷演練如何調理產品。工作不要害怕出錯,努力做努力錯,有不會就提問,問到對方覺得煩也沒關係,重要是要學會。努力工作一年後,有幸被提拔為訓練員,內場人員大多出自我手。

 

  在教育新進員工時,我告訴他們:「主管都會希望你們,盡快能夠獨立作業,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,你只要每次回去,都清楚的知道自己又學了一點東西,那就是你在慢慢進步,這樣就夠了。」

 

  以緩慢的步調,大家都在慢慢成長,而我也一樣,用我的步調。

 

  這份工作讓我的人生有長足的成長,也是我人生寶貴的回憶。半工半讀將近三年,我毅然決然的辭去工作,有需要用到毅然決然嗎?沒錯,因為這意味著,我將離開我這段時間以來,建立好的舒適圈。完成了我人生的一片拼圖,也該對另一部分該有交代……因為我實在無法兩全,只能全心投入其中一邊。

 

  好吧!終於到了該面對學校的時候了。

 

  令我最苦惱的科目,大概就是化學和化學,還有化學。

 

  系上化學課程有,普通化學、生物化學、有機化學,還都分別有上下學期,你們知道,對於我這個週期表都沒背好的人,是多麼艱鉅的挑戰嗎?就好像沒背九九乘法表,面對桌上的生物統計,是一樣,一樣捏爆卵蛋也寫不出什麼鬼,只好把姓名修美一點。無一倖免,“當”到谷底,再被土石流掩埋,然後在上面鋪柏油建停車場,這種感覺……“啊~我大概是爬不上來了!”

 

  土法煉鋼!別人花一小時,我就花兩倍、三倍的時間去讀。原文看不懂,就買中文版,讓自己有辦法理解最重要。以前聽老師說:「回家要複習,課前要預習」這種修道成佛的事情,哪有可能真的有人去做?

 

  對!因為我笨,所以我花比別人更多更多的時間去做這些事情。由於沒有打工之後,下課後時間非常充裕,讓我有很多時間可以好好分配。我讀書要求自己不要有太大壓力,累了就休息,但是要有明確的時間規劃,例如花兩天的時間讀完化學1~2章,就一定要在時程內完成。並且所有科目都要作筆記,作筆記的同時,除了讓自己再閱讀一次,用自己了解的方式去紀錄,也能拿來當作加分的籌碼。

 

  另外還有一門課,一定也讓許多學弟妹們很頭痛---「書報討論」。

  註:別鐵齒!柳老師是真的會當人,當到你眼眶泛淚的。

 

  我不像其他同學那樣,可以把十五頁的paper翻譯出來就剩兩頁,我完全不知道這些同學怎麼辦到的,雖然老師有講過,知道他在寫什麼,把重點,寫出來就好。

 

  但是我完全看不懂,所以我全篇翻譯,紮紮實實的每一個字,拼湊每段句子,自己跟google小姐徹夜長談,依照自己對英文的了解程度,慢慢推敲他的意思。所以我每天“一定”、“必須” 、“絕對”、“must”,要花上四、五個小時,做這件事情。對不起詞彙貧乏,我已經把所有想到的強烈肯定用上了。

 

  你能想像嗎?這種煉獄般的每一天,持續不斷一年多,在我大四下學期和重修的整整一年,都是這樣度過。現在的我也完全沒辦法想像,但我可以,你不行嗎?

 

  大概是大二的時候,朋友問我想不想養刺蝟,當時我只好奇這種寵物要怎麼飼養?這樣簡單的契機,就開啟了我照養動物的興趣。我上網做功課、也跟有經驗的人討教,了解這種動物食物中需要什麼成分,比例為何?認識他們需要什麼樣的環境,需要具備的知識以及各種條件都達成後,我的第一隻刺蝟GET!!!

 

  原以為牠就那副療育萌萌樣,相處過後才知道什麼叫爆氣。

 

  就這樣我一頭栽進了飼養動物的狂熱,但同樣我也想過只喜歡動物,愛照顧動物,能做什麼?也跟朋友討論過,有想過幾個大概方向。

 

  1. 養殖賣
  2. 寵物店
  3. 寵物餐廳

 

在柳老師辦公室:「你不介意我抽根菸吧?」

我:「不會!」老大!我怎麼敢呢!!

聽著他娓娓道來,他的當年輝煌當年勇,養魚達人開心水族箱。

 

    他告訴我養殖是一條路,但是我後來想想,我從來沒有把我照顧的動物當成商品,基於這個原因第二點也是一樣,不過寵物店如果賣寵物商品這塊大概已經飽和,最後第三點,這想法近幾年是很新潮,但我個人認為會衍生很多問題,包括餐點、衛生、安全……等。不得不說第三點其實真的蠻有意思,尤其我曾構思過特殊寵物專門餐廳,但這牽涉的層面太廣太複雜,我還沒辦法看這麼遠,在這裡就不多說了!

 

  所以,愛照顧動物這回事,到底能幹嘛呢?

 

  原來其實,"照顧動物"本身就可以是一份工作阿!當時的我從來沒想過,沒想到可以把照顧動物變成我現在的工作,雖然"照顧動物"各種工作上,內容形式都不大相同,但我愛現在這份工作。

 

  學校能教你的不一定在社會用的上,學歷也從來不是一切,也許在很多時候它會是個門檻,但這扇門可以有很多選擇。

 

  生物資源學系給我們,最重要的不是那些專業知識,而是成功的在我們每個人心裡,埋下一個,熱愛這個世界、愛護生物、愛惜環境的小小種子。

 

  在這深深的土壤裡,永遠不要放棄自己,不要放棄成長,黑暗中不停下腳步,慢慢摸索,以很緩慢很緩慢的速度也沒關係,積攢所有能量,最終破土成為支撐這世界的巍巍大樹。

 

後記:

首先,先感謝生物資源學系各位老師,還有能把這篇文章看完的人。

 

寫這篇文章其實有好一段時間了,過程中不斷想到一些想說的事情,就修修補補的,我很想花更多的時間,完整的告訴大家我想說的事,但我想怎麼樣也很難完整敘述我這幾年的成長。本來也想把這篇文章寫得輕鬆活潑一點,沒想到寫著寫著就越來越沉悶,不過我也懶的修改了!

 

也許現在不是最好,但同樣的我還在以自己的步伐,慢慢的往前走。

 

最後,坦白說我的工作大部分的信息是不能透露的,但是如果有很感興趣的學弟妹,我可以分享一些,我能說的訊息

 

總之,就這樣啦!!   By 沒人記得辛苦畢業的邊緣學長嗚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兒不吃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